最新资讯

【企业一线】辽宁鞍钢:一项解决方案年创效8000万元

2023-01-19 10:01:11

  年终岁首,记者走进鞍钢股份能源集控中心集控大厅,只见5块监控屏幕上数字闪烁、线条流动、网格密集。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鞍山本部基地下属各分厂能源数据信息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经过数据加工分析后转变成有效信息,成为支撑能源系统智慧决策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破解了企业能源成本高、能源精细化管理程度低的难题。

  “这就是我们入选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项目涉及的一项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仅这项方案,每年就可创效8000万元。”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信息化事业部技术支持业务部经理王里程说。

  让王里程引以为傲的这个项目,指的是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精钢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该项目在生产端设备上安装摄像、声呐、废气分析等仪器,采集包括电机转数、设备温度等在内的各种数据,再实时将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对其进行汇总分析,平台将汇总分析后产生的优化指令反馈给生产端,以“数据+平台+应用”的信息化发展新模式,助力企业实现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升级。

  “高炉、转炉、炼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是轧钢、炼钢等生产所需的重要能源之一。然而,如果供给端产生的煤气过多,需求端无法完全利用,会造成煤气浪费;反之,若供给端产生的煤气量过少,满足不了需求端的使用量,则会影响需求端的正常生产。”王里程以能源集控中心的煤气能源优化为例进行解释。

  该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在提升煤气供需平衡能力的过程中,平台会依托收集到的各种生产数据提前分析出需求端4个小时所需煤气的供应量,然后依托后台建立的能耗优化模型,将相关优化生产建议反馈到煤气供给端,起到降低能源损失并稳定生产的作用。

  目前,精钢工业互联网平台共服务企业135家,提供解决方案62项,连接工业设备47192台。“我们将迭代升级精钢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以智慧能源、智慧安防、无人行车等为代表的产品体系,并全面提供智能制造、智慧运营、智慧管理等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不断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鞍钢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王里程说。(辽宁日报)

上面导航栏可以滑动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