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信息产业公司自主研发智能化能源集控系统成效显著

2020-12-08 17:07:55

  针对钢铁行业加速两化融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自动化业务中心通过技术攻关,在鲅鱼圈智能化能源集控平台项目中率先构建可复制的能源数字化远程集控系统。这一系统实现了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全流程全能源介质的在线远程数字化管控,实现信息流与能源流的深度结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在行业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按照自动化运行、集约化操控和数字化管理三个层次进行设计和建设实施,研发人员为了更好促进智能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他们争分夺秒,攻克技术难关,自主开发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集控系统架构及多项远程集控系统集成算法优化模型、工控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共计完成专利14项、专有技术3项、企业标准7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源远程集控核心技术体系。为了保证系统的精准控制,技术人员常驻现场,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最后顺利完成项目。

  鲅鱼圈智能化能源集控系统项目整合了钢铁全流程范围内的燃气、制氧、发电、供电、给水五大能源专业,实现企业所属的37个站、所、室全部远程集中操控,通过电力需量控制,降低基本电费支出。制氧机负荷自动调整,降低制氧系统电耗。能源远程集控后,人员优化131人,合计年创效4300多万元。从技术和系统上为生产集控的管理变革提供高效有力支撑手段,对助推绿色钢铁生态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面导航栏可以滑动2222